步夜一離開,室內被打破的平靜復又安靜了下來。

師生倆一時都說不上話,世子便只顧著將剩餘的飲料一飲而盡,狀態已恢復得七七八八,不至於被他人瞧出端倪。

他這才想到要偷瞄一眼把他撿回來安慰一把的師長,發現對方似乎也挺習慣諸如這樣寡言少談的氛圍,如此寧靜卻又出奇平和。

說時遲那時快,師生倆同時收到了簡訊,不巧又打斷短暫的安適。

『臨時收隨堂考卷,趕不上準點放學,別等我了。』──世子閱畢竹馬的訊息反而一樂,偏要反其道而行!

「雲心老師,我得回學校一趟!」

「待會兒有一場會議,你隨意。」

一大一小同時發話,反倒惹得彼此一頓。

凌晏如點了下頭,放行得乾脆,「這會議開得臨時,我就不送了。」

「好嘞,謝謝雲心老師!」世子萬分感激地打了招呼,便馬不停蹄地出校,又一溜煙直奔回自己所屬的高中。

二年級某班級教室已人去樓空,只留宣望鈞一人獨自作業。

忽地門扉唰的一聲,冷不防被拉開──

鎏金色的視線警覺地回頭一掃,隨即面露訝然,「你怎麼……」

「我在你心目中就這麼不講義氣嗎?」世子在門邊叉著腰,挑眉怪嗔,「小哥哥你也太瞧不起人了!」

「不是……」宣望鈞老實慣了,被弟弟一責怪便臉皮薄得微窘起來,「這不,怕你餓肚子。」

「嗐,飯點也沒這麼快。」世子不甚在意地擺了擺手,仗著無二年級大佬們鎮守,大搖大擺地踏進高年級教室串門子。

「再說──」他隨手拉了把宣望鈞前一位的椅子,反轉過來坐定,順手抽了支筆就要開幹,「小哥哥你也不想想我跟你左右也是同行,還怕我扯後腿不成?」

宣望鈞看了看此時眼底閃著精光的弟弟,忍俊不住牽起淡淡的笑,「……嗯,是我糊塗,有你在應是事半功倍才對。」

那泛著鎏金色眸光的笑容,只稍一眼便令人心馳神往。世子的目光總會不住地多停留幾秒,不厭其煩地心想……小哥哥每每難得一笑總是特別好看。

應該多笑笑的,不笑多可惜啊。

可世子不知道的是,宣望鈞的嘴角總是遇見他,才會每每失守,屢戰屢敗。

如他心房的城牆,僅為一人敞開。

「對了,小哥哥你後來怎麼交代晚餐的Idea?」一邊埋頭加緊批改考卷,世子不忘一心二用開啟話匣子。

宣望鈞心虛一瞬,「你呢?」決定把話題反拋回去。

「齁齁,可以啊,不打自招。」藉宣學長此舉,世子便揚了揚得逞的壞笑,「宣哥哥還是太豆子口豆腐心,老縱著你沒主見。」

宣望鈞又微窘一瞬,卻急於澄清而端起道貌岸然之態,提議道,「這回不一樣,要不……我們同時公布回覆。」

依兩人默契,已料想到結果的世子率先笑瞇了眼,仍點頭答應得爽快,「好呀,三、二、一!」

「依花家兄長精湛手藝,想必無論如何皆是山珍海味,故無異議。」

「我想來想去,哥哥你做什麼都是人間美味,期待大花即興發揮!」

兩人異口同聲,隨即雙雙笑出了聲。

「如此,是學弟你耍無賴了。」宣望鈞不忘出言指控這回與他半斤八兩的竹馬,眼底笑意還未散去,竟顯得些許戲謔。

「嗐,鬧著你玩呢。」世子索性無賴到底,「小哥哥還跟我計較上頭呢!」

宣望鈞放任此時正不知節制的唇角,「怎麼會,是你的話……我向來尤其寬仁。」甚至可謂百無禁忌。

世子低首抬眸,狡黠一哂,「那你可得繼續讓著我啊,不帶反悔的。」

宣望鈞斂下眸,眉眼彎彎,「……讓著呢。」讓著、讓著──便讓你住進我心裡,還發了芽。

當然,世子看不懂他的表情,只覺得小哥哥當下神情讓人……讓人格外失神,可卻道不清緣由。

宣望鈞復又抬眸,目光與定定瞧著他的世子撞個正著,彼此皆一不留神便下意識撇開了眼。

「咳……」難得敵不過尷尬的世子清了清喉嚨,「呃,不知道這會兒家裡兩位先開工的大哥們如何了?肚、肚子有點餓了。」

「再稍微忍忍吧。」移開眼的宣望鈞還算自如地回話,「好奇進度如何的話,不如順道報個平安?」

世子心想晚歸是該報備一聲,順帶也確實好奇晚餐進度。

兩位哥哥現在是否正在大顯身手呢?

 

※※※

 

宅中的花大廚是在大顯身手沒錯,卻不如兩位弟弟所想像那般,與得力助手合作無間。

下午倒數兩節空堂而提早下班的玉澤放下幹練的高馬尾,僅僅鬆散地斜束髮尾,獨獨一人半倚在流理台偷閒,倒也心安理得。

「真不愧是你,說好食材全憑你心情採買,我臨場發揮。」花忱失笑一聲,對著一籮筐的生鮮食品直嘆氣,「結果你倒好,帶一堆難纏海味回來孝敬我。」

「瞧著新鮮才買的。」平時也不常處理海產的玉澤連點愧意也無,還反過來挑眉道,「怎麼,這就要投降了?」

真是……別以為我瞧不出你的小聰明。花忱對這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損友無奈搖搖頭,卻也不過一笑置之,當即擼起袖子準備著手,「嚯,還買了那麼多顆番茄,要不應景點,來一桌義式料理吧。」

「當季,瞧著甜就忍不住手癢,你高興就好。」玉澤隨和地微聳肩,隨即又想到,「對了,我和望鈞清淡慣了,還是避開稍嫌膩口的北義食物為好。」

「是是是,謹遵饕客寶貴意見。」花忱頭也不抬地與生海產奮鬥,語氣是對親友一貫的縱容。

玉澤眼神閃爍掩飾那點不自在,餘光視線旁觀他清洗、除內臟等前置處理,瞧那刀工俐落,可見沒少在家為寶貝至親擔當煮夫。

「你家麵條也真齊全,竟連貝殼麵、蝶型麵都有。」花忱翻翻找找友人廚房的常備食材,嘖嘖稱奇著挑了包所需的貓耳朵麵。

「唔,既要做一整桌菜,饒是你大肆進貨的牛番茄也不太夠的樣子。」他順勢沿路翻到另一側流理台的調料櫃,「順道也讓我借罐番茄羅勒醬充數好了。」

「隨便──」玉澤藉食材不禁逕自猜測今晚的菜單,稍有不慎,後知後覺才察覺冷不防挨近的人,呼吸一屏,「……你……」突然過近的距離又令他侷促地欲言又止。

「我什麼我?」依兩人相近的個子,花忱做不到居高臨下,更甚隨意一瞥都是春暖花開,無意識地將人禁錮在流理台邊上,「還老神在在地游魂呢,我都沒介意你檔道了,淺山老師又有何高見?」

說得我經常百般刁難你似的,倒也不必如此咄咄逼人……玉澤不著痕跡地撇開眼,一時之間連平常怎麼嘴欠都險些忘了,「要就快點下好離手,別杵在我這兒礙眼。」

「強人所難啊。」急著被攆走的花忱好不無辜,挑眉澄清道,「你要不要看看你身後櫃裡的紅醬牌子有多花樣百出?」

「……那是自然,我平常自是沒少下廚。」玉澤偽裝平靜的口氣勉強耐下心,努力忽略對方呼吸間的輕淺吐息。

是了,面前這位摯友的廚藝確實與他伯仲之間。花忱算是服了他,無奈點點頭,「那我姑且都拿來試試吧。」

玉澤正為他的退讓暗自鬆一口氣,沒承想耳根不過清靜不一會兒,這位仁兄所謂的『試試』又拿自己來開刀。

「望舒,嚐嚐看。」

「……」

一湯勺拱到玉澤嘴邊,讓他內心眼死得無以復加。

「不會連這點忙都不幫吧?」花忱仗著自己臉皮夠厚,變本加厲地哄道,「我一個人頻繁試味會麻痺味蕾,就開個金口怎麼了?啊──」

神他媽的『啊』。

玉澤忍著抽搐的額筋,說服自己一切皆為乖徒只得忍辱重負,這才滿頭黑線地俯首湊近,抿一口完事……才有鬼。

抿了第一口,還有第二口、第三口……他從腦袋布滿黑線直至頰畔逐漸泛起熱度,被這損友無意識的整蠱耍得險些招架不住。

「就這味吧,不吃了。」他及時喊停,推開人,作勢掉頭就要走人。

花忱被這半途而廢的推辭搞得一懵,「……也罷,我也覺得就這味兒了。」他回頭一瞥,瞧好兄弟頭也不回的那片後頸肌膚透著隱隱粉嫩的熱潮,眼底閃過疑惑而呢喃一句,「很熱嗎……?」

玉澤自是沒聽清,否則還不得更無地自容,他這會兒巴不得離這瘟神越遠越好,現下只想結束同處一室的窘境,看是要滾去客廳捧場百無聊賴的社會新聞,抑或大費周章地再出門去接學生。

「等等!」

侷促的熱潮還未散,被這尊大佛一喊,玉澤下意識站住了腳,險些忍無可忍,「……又怎麼了?」

花忱見友人口嫌體正直依舊為他佇足,還算欣慰地揚了抹弧度,「別這麼無情嘛,看你分明閒得發慌,順道幫忙擀面皮吧。」

「……你哪隻眼看到我閒?該看眼科了。」玉澤回頭一睨,不忘嘴回去。

花忱笑看著他,遊刃有餘地以退為進,「兩隻眼,我視力好得很,不勞費心。倒是快放學的弟弟們還嗷嗷待哺呢。」

玉澤沒好氣地沉默了,倒也……老實地踱步回來。

花忱更是欣慰地拍了拍友人的肩,調笑道,「兄弟搭配,幹活不累,有勞淺山了。」

玉澤懶得回話,悶頭將稍早就已發酵完的麵團甩上麵粉桌,默不作聲地擀擀擀、揉揉揉──

「好像回到從前的家政課還是童軍課,你說是不是?望舒。」手邊也在忙活的花忱還自顧自地憶往昔。

玉澤中途一頓,因粉粒飛揚而不得不暫且擱下麵團,又綁回幹練的高馬尾,緊束髮帶的手勁頗有憤恨意味。

又是帶壞、又是撩撥……我才沒你這樣的兄弟!

 

※※※

 

「哥哥、宣哥哥,我們回來了!」

「兄長、忱哥,我們回來晚了。」

放學東摸西摸竟一路忙到了六點,世子和宣望鈞馬不停蹄地趕回來,異口同聲給在家裡好等的兩位哥哥賠不是!

「沒事,你們花大廚慢工出細活呢,不急。」出來迎接的玉澤出言安慰,同時藉機忙裡偷閒。

一進門便聞滿室芬芳,世子猛嗅了好大一口氣,「哇,哥煮什麼啊?好香呀!」

嗯,確實令人食指大動。宣望鈞連連點頭附和。

「吃飯囉,還杵在外面做什麼呢?」花忱從廚房探出頭知會一聲,順勢陸續端菜到飯廳。

都到這個點,是該餓了,於是他們三人聞言隨之魚貫而入,各自依習慣圍坐就位。

依西餐出菜順序,桌上首先呈現水煮墨魚與炸海鮮兩道前菜,這頓飯一開場就是滿滿鮮味,著實讓人精神一振!

兩者皆是威尼斯那不勒斯常見的街頭小吃,單純佐以荷蘭芹及檸檬汁便能襯托最原始的鮮甜海味──玉澤不動聲色地行桌邊服務,尤其幫兩位高中生多添了些開胃菜,暗自腹誹還得是某弟控,就知道怎麼哄弟弟們開心。

「唔唔唔好吃!」世子心滿意足地嚼嚼嚼,一口接一口吞下去才捨得張嘴誇讚,「哥哥果然做什麼都好吃!」更何況還都是他愛吃的!

花忱露出欣慰與自豪兼具的笑容,「好吃就多吃點吧。」眼見么兒狼吞虎嚥的仗勢,他以防萬一還添了杯水,「我的傻弟吃慢點,眼前食物又不會長腳跑了,可別噎著了。」

「我這不是……」世子接過水杯猛灌幾口,捶了捶還真險些噎到而滯悶的胸膛,這才緩過氣,「咳、想趁熱吃嘛,但凡猶豫一秒都是對我哥的不尊重!」

「真是……」花忱哭笑不得地輕戳了下飯桶腦袋瓜,不太領情地吐槽,「你呀,就愛浮誇。」

可不是嘛,弟弟無論愛吃什麼,以後多做便是,可要是如此草率地噎死了,自家唯一的寶貝么兒可無人替。

「來,望之。」玉澤對花家兄弟適度地偶爾視而不見,又替堂弟多夾了炸物中的花枝與鹹鱈魚,「你也多吃點,可別跟哥哥們客氣。」也別理會那沒營養的放閃場面。

興許從小到大老早就看慣了,宣望鈞對花家人此情此景沒什麼感觸,規規矩矩地悶頭解決盤中前菜,吃飯仍舊相當專心。

不一會兒便接著上了地中海蔬菜湯,湯品之後就是第一道主食──獵人腸開心果醬披薩。

年輕人無不被這手工披薩給吸引注意,喝了碗湯便如同洗滌味蕾,幾個人接著繼續再戰。

尤其世子,大快朵頤的樣子吃得津津有味!

第二道主食自然是貓耳朵麵,這在普利亞可是遠近馳名,大多會與豬肉、甘藍菜苗或西蘭花烹調,再配以小番茄、肉丸或小香腸等食材一起燉煮,最後在上面灑上乾酪。

「聽說這在當地不只是紅遍大街小巷的家常菜,在改善小孩的挑食行為這方面也是一大功臣。」

畢竟西方孩子普遍不喜甘藍和西蘭花,可又有誰能抗拒被烹飪成酸甜滋味又討喜的貓耳狀麵條呢?

至少世子是沒惱人的挑食毛病,所以只管理直氣壯地將哥哥們的愛心嘶溜進嘴裡,正是所謂天生的好口福吧!

連宣望鈞都對他引人入勝的滿分吃相看愣了……每每總是對竹馬弟弟的好胃口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「小哥哥,光看我可填不飽肚子。」世子鼓著一邊腮幫子,還不忘鼓舞道,「多吃點呀,難得我哥大展身手!」雖然兄長平時在家就沒少煮,不過自從離家就學,於他而言機會確實是少了。

玉澤深知堂弟與自己半斤八兩,可沒有大吃大喝的能耐,便貼心地提前端上托斯卡尼麵包沙拉,讓桌上菜餚能多個較清淡的選擇。

香烤酥脆的麵包佐上番茄、洋蔥、羅勒及甜椒丁等清爽蔬食,即為義大利中部田園風格的美食縮影──確實是讓宣望鈞得以換換口味,便於在膩口的時候再適時開開胃。

一頓飯差不多進入了尾聲,最後以玉澤拿手的甜點領域作為完美謝幕。

甜食內容自是應景的手工義式西點,西西里乳酪捲、杏仁蔓越莓義式脆餅,兩者在當地皆是婦孺皆知的國民點心。

玉澤除了適當調整成他們平時吃慣的甜度,手藝了得將其還原得有八成像。

兩位哥哥瞧著此時兩隻像是小動物的弟弟們積極覓食的樣子,無不心滿意足,覺得光是看他們吃飯,如此耗費心力也值了。

可見花主廚的宴請算是皆大歡喜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TBC

arrow
arrow

    柊苑/青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